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定陶区  > 正文

电商连通四方 致富振兴路宽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社 发表时间: 2021-08-07 10:21

装车发货 车间内,工人为商品张贴快递单号 车间忙碌的场景 直播带货推销商品 检查打印好的快递单号 工人制作木制加工品

盛夏的午后,走进定陶区张湾镇湾子张村,没有想象中的午睡小憩,入眼皆是繁忙,一辆辆快递物流货车穿梭于村中大街小巷,一间间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碌制作着木制加工品,各种各样的成品、半成品、加工材料、包装箱有序地摆放在一侧,一张张打印好的快递单放在桌子上,即将发往全国各地。

湾子张村紧抓农村电商高速发展机遇,村民积极“触网”,借助木制加工,撬动一个大产业,逐渐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布艺板凳生产专业村。

“湾子张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着木制品加工相关工作,其生产的布艺小板凳约占据全国80%的市场,甚至有些产品还卖出了国门。”张湾镇乡镇干部陈默说。

杨俊红是村里比较早建立搁板加工厂的农民,也是村里最早接触电商的一批人。曾在外地打工的她,在2009年回乡和丈夫李红利一起做搁板加工,这对吃苦耐劳的夫妻没过两年,就在村东头建了一处隔板置物架加工场。不断扩大规模的杨俊红发现了一个问题:产量越来越大,销路和需求就越来越大,每次她开车到菏泽市区送货后,都要频繁打听销路。看到别人在网上尝试买卖东西,他们两口子就动了开网店的念头。

2012年,杨俊红在淘宝上浏览商品发现布艺板凳销量火爆,便买来研究,她发现布艺板凳构造简单,方便易学,不易损坏,就萌生了做板凳的想法。于是,在淘宝申请了一家店铺,开始她们的第一条布艺板凳生产线。

一段时间后,布艺板凳不仅增加了店铺流量,销量更是与日俱增。杨俊红做板凳的劲头更足了,在板凳款式上也从模仿别人转为自己研发,开发出了一系列板凳,有穿上毛衣的实木凳、轻巧方便的懒人沙发、可折叠变形的靠背椅,还有图案可爱的换鞋凳……

2015年,杨俊红的店铺第一次参加“双十一”,当天,她的店铺订单就突破了5000件,销售额达到了十几万元,一天的净利润比她外出打工一年挣的还要多。于是,“板凳姐”的名头响起来了。

在“板凳姐”的带动下,湾子张村实体店如雨后春笋般诞生,并先后引进圆通等多家物流公司,畅通产品运输渠道,解决了农村电商“卡脖子”的物流问题,通过板凳,很多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。

村民张海舟是文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,也是创意工艺品合作社的社员之一。他的妻子患有心脏病,常年吃药,之前家里欠了近10万元的外债,巨额医药费把这个家庭压得喘不上气来。在杨俊红的帮助下,张海舟开始尝试通过电商发家致富。张海舟没钱起步,杨俊红便借钱给他;张海舟不会用电脑,杨俊红手把手教他;杨俊红还带着他去购买价格低、质量优的原材料,把自己的客源介绍给张海舟。在杨俊红的帮助下,张海舟不仅干得风生水起,还成立了公司。

返乡创业的“北大哥”张超、快递出身的“圆通妹”史玉雪、返乡创业大学生李东明……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电商大潮中。随着村民电商越做越大,张湾镇党委政府和湾子张村党支部也顺应当地电商发展新形势,用活政策,及时介入,抓人才、搭平台、搞培训、做服务,第一时间在资金、技术、场地等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,极大地促进了湾子张村电商产业的发展。

据介绍,目前,电商产业在湾子张村发展得如火如荼,全村拥有47家木制品生产加工企业,160多家电商户,全村一年的销售额达到3.2亿元,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布艺板凳生产专业村。

文/图 记者 刘卫国 王振宇

责任编辑:
李鲲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